立足于中国模拟联合国的公益教育组织
2015年之前的信息,请访问人人网公共主页:联动计划
联系我们:info@procxn.org
 

联动计划助力第五届天津外大附校泛渤海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举行

2017年7月16日-20日,第五届天津外大附校泛渤海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天津水游城假日酒店举行。

大会由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承办,联动计划作为学术支持方为大会提供全面支持。

本届泛渤海模联吸引了约70所学校的近400名代表参与,代表来自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及西南等全国各地。在中国模联整体下滑的趋势下,泛渤海模联以身作则,坚守活动质量和学术水平。本届泛渤海模联以过去五年成功举办的经验为基础,将务实与创新结合,努力将会务及学术水平提升至新高度,创造了一场出色的模拟联合国会议。

  
 

图为议会贵族院会场

大会以“反思过去,开拓未来”为核心理念,共设置了十一个委员会,分为四个部分:一、 联合国系统(UN-System)——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秘书处及机关会场;二、日本系统——议会贵族院、议会众议院、日本内阁及特殊席位;三、 独立会场——天命:1644、1907海牙和平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Forum)、切尔诺贝利论坛(Chernobyl Disaster Forum);四、媒体团队。


  
 

图为天命:1644会场正在进行推演

本届泛渤海大会继承了联合国系统(UN-System)的创新学术设计,将多个联合国委员会的代表统一为国家代表团,以外长作为代表团内决策的核心,并创造性地设置了联合国秘书处及机关会场,将联合国公务员引入会议当中,各会场共享局势背景和时间轴进行联动,联合国系统发展七年以来,联动机制已经相当成熟,营造出更加真实的会议模拟体验,带领代表关注欧亚安全局势,在会议中感受国家博弈背后的权力涌动。引导代表通过国际安全合作及人道主义合作,寻求这一世界问题可能的解决之道。

日本系统是2016年大会设置的创新系统,引领代表通过对日本历史及现当代政治的研究与模拟,增进对日本的理性认识。天命 1644 的代表将以内阁为平台,通过历史人物扮演的形式在那命运难测的乱世之中,为各自所代表的势力而奔走。1907 海牙和平会议将引导代表从安全机制与国际法的角度来思考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案,重回历史时刻,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在切尔诺贝利论坛中,代表将回顾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灾难,并在尽可能还原历史上论坛基本设置的基础上,结合核能发展现状,探索核灾难应对与核能未来发展的道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代表们将扮演各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舆论会场将继续以严谨的态度还原世界舆论体系,并凭借其代表的敏锐思维与探索精神推动会议进程的发展。

 

本届泛渤海模联力图打造一场在各方面均有出色体验的会议。大会的核心学术团队由来自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东南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Monash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资深模联人担任,平均拥有四年以上的模联经验,富有责任感及使命感。

  

图为联合国秘书处及机关会场


同时,泛渤海对每位参与者——400余名学术团队及代表均有严格要求。为了规范管理、杜绝“参会泡沫现象”,泛渤海硬性要求所有学术团队成员7月内参会次数不得超过2次,是国内唯一严格限制学术团队专注度的会议;此外,大会6月初就下发第一轮学术背景更新文件,委员会基本达到每月一期的设计标准,同时附带有相应的学术准备任务。

从最早开始学术准备、坚持学术更新渐进式,到背景文件质量审核、认真对待代表学术反馈。这些都是为了坚持模拟联合国应该具有的学术体验,也是泛渤海模联追求高学术质量标准的体现。

无论是主席团的招募过程还是学术准备过程,泛渤海模联力求严谨。泛渤海的举办也许只能对娱乐化的风潮产生微弱的影响,因为这世界就是处在日渐娱乐化的路途中。但是泛渤海模联努力以自身作为表率,以回应模联发展中遭遇的质疑。作为一场注重传承的会议,泛渤海模联在竭力创新之外把多年的积淀以更为成熟的方式呈现,既是对前人的肯定,也是对后来者的勉励。


“改变,超越,be the change”。联动计划,一直在路上。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志同道合者的力量终将聚沙成塔,再度成为这项活动的基石。打破“大环境乱象”的魔咒需要聚集更多的力量,联动计划和泛渤海模联也将不断心怀理想,继续向前。


 
评论